close

undefined

日本酒,通常被稱作水酒,因通過過慮、大部分呈沒有顏色全透明而而出名。

在日本民間風俗中,開啟水酒、喝乃至是幹杯時,務必維持沉靜。恰好是日本清酒因為水酒具有端莊等含意,水酒變成日本國教慶典活動的必需品。

對日本人而言,水酒好像已並不是一種酒,反而是一種生活習慣,有原因要喝,沒理由造就原因也需要喝。

日本人很高度重視當季,注重吃的東西一定要應季,喝的水酒當然也需要伴隨著季節的變換而變化。

春天櫻花盛開,最適合坐到櫻花樹下喝賞花踏青酒;端午,要喝菖蒲酒祛除煞氣;8月正值苦夏,要喝冰鎮酒消暑健身;下面也有中秋節的中秋賞月酒,尊老的重陽酒,新春的屠蘇酒及其嚴冬的賞雪酒。

下班了,三三兩兩集聚到酒屋飲酒閑聊是許多日本人的娛樂活動,有時一頓喝過不盡情,還會繼續有“二次會”和“三次會”。每到周五夜裏,馬路上、電車上,總是能見到衣著西服,提著皮包、喝得已經有微醉的日本上班族。

色香味俱全風格迥異

對醉酒者而言,一杯水酒的優劣要從色、香、味三項指標值分辨。因為水酒並沒有通過水蒸氣蒸餾,一般來說生產制造後3個月內喝味兒最新鮮。

新鮮的水酒通常是無色的通透的,喝水酒的廣口瓶酒杯子稱之為“豬口”杯,這類水杯裏側是白色,因而酒稍有掉色便會十分明顯,杯底端也有藍白色兩色被稱作“蛇目紋”的內切圓紋路,可以用來辨別酒中是不是帶有殘渣。

也有些人喜愛喝陳年老酒。水酒通過儲藏後色澤會變黃,若儲藏時長超出20年,水酒的色調便會變為棕色乃至生抽色。

水酒的香氣一直頗令日本人驕傲。這是由於水酒中應用了獨特的酵母菌,除開能發醇出芬芳和香醇外,還能從糧食作物中發醇出相近iPhone和芭蕉的新鮮水果香味,聽說這當今世界是獨一無二的,這類果香味被稱作“吟釀香”。喝時不需要加溫,以避免香味走散。

日本產米大縣新瀉縣有一款十分有特點的酒,稱為“上善如水”,名稱源自中國我《道德經》。這款酒的味道也與其名,除開聞著有吟制酒特有的果香味外,通道以後口味絲滑,和一杯清水別無二致,以致於喝的人也不感覺自已是在飲酒。

新鮮的水酒口味較為清新,通過儲放“慢煮”以後,除掉新酒的邊角,口味會顯得更為圓滑,也會出現苦澀味等異味。有的水酒通過長期儲放,還會繼續造成紅茶功效、生抽香、硫磺粉香、醃制酸菜香等繁雜的氣味。

飲水酒時,火鍋配菜也特別關鍵。特供喝酒時吃的菜叫“摘物”,日本人酷喜歡吃魚,水酒的最佳拍檔也是魚種美食,除此之外水果沙拉、天婦羅、燒烤等也是經常使用來配搭水酒的菜肴。有一些地區特有的“地酒”還要對應的“地區美食”來烘托。

“杜氏”與“職人”精神實質

水酒釀造全過程的負責人被稱作“杜氏”,在京都東寺中存放的《東寺執行日記》中就會有“杜氏”的有關記述。由於中國的酒神包名字叫做杜康,因而日本全部能釀好美酒的人都被稱作“杜康氏”,之後發展為“杜氏”。

在日本,有著高超工藝的手工藝者稱之為“職人”,在水酒釀造流程中,也處處不滲入著無私奉獻自身、精雕細琢守衛傳統手工藝的職人精神實質。

今年已經82歲、被稱作日本釀酒杜氏“四大天王”之一的農口尚彥,因對造酒全過程的每一個關鍵點苛刻而得名。

在清理制酒原材料稻米時,大米的吸水流量應當保證在1%上下,米和水了解的時間段從數分鍾到20min不一。聽說,農口尚彥制酒時要充分考慮稻米的原產地、種類乃至當日的溫度、水的溫度等各種要素,最後決策洗米的時長,能精准到秒。

 

相關文章:
日本の酒文化は中国とどう違うのか?
It's not too hard to understand sake, so come and experience Japanese sake!
傳說中“一滴入魂”的日本水酒,你確實會喝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酒文化
    全站熱搜

    xiaobol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