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otoJet (58).jpg

"雖然新的研究發現,低糖飲食對高血脂的人可能更重要,但堅持低脂肪飲食仍然是必須的。南方醫科大學南方醫院心血管內科主任醫師許頂立介紹說,血脂是血漿中的中性脂肪和脂質,其主要成分是甘油三酯和膽固醇。膽固醇分為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壞膽固醇”)和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好膽固醇”),它們不僅由身體本身合成,而且主要由動物食物如肉合成。“壞膽固醇”會增加動脈硬化的風險,並導致血脂升高,血脂肪,但“好膽固醇”對人類有好處。上述問題研究中國之所以對高飽和脂肪酸飲食與血脂水平之間的關系發展產生一些質疑,主要原因在於“飲食心髒假說”中將“好壞膽固醇”全盤否定了。事實上,吃適量的動物性食物不會增加心腦血管疾病的風險,還會增加血液中“好膽固醇”的含量;但是過量的動物食物攝入量會導致血液中“壞膽固醇”水平超標,威脅健康,對於血脂已經高的人,必須減少血液中肉類和其他食物的攝入量。

為什麼研究人員強調低糖飲食的重要性?許頂立解釋人們過去通過少吃肉來控制血脂,主要考慮血脂中膽固醇指數的影響因素,而忽略了甘油三酯指數的影響因素。一些甘油三酯是由動物在體內的食物代謝產生的,但更多的甘油三酯是由糖代謝產生的。人攝入過多的糖時 , 會轉化為大量甘油三酯 , 血脂水平隨之升高 。此外 , 糖是人體獲得熱量的重要來源 , 進入人體後會轉化為熱量 , 如果運動不足 , 消耗的熱量低於獲取的熱量 , 過剩的熱量會以脂肪形式儲存起來 , 造成脂肪堆積 , 血液中甘油三酯水平也會升高 。

北京大學協和中國醫院進行內分泌科副主任醫師李文慧指出,日常生活飲食中的糖主要問題來源於企業兩大類影響食物:一類是甜飲料、各種傳統糕點等糖制品及含蔗糖的食物,另一類是面條、饅頭、面包等各種控制主食中的碳水化合物。前者對甘油三酯水平的影響更大 , 因為這類食物可以一定程度上增加愉悅感 , 很受人們喜愛 , 但食用後會使血糖迅速升高 , 出現應激低血糖反應 , 產生短暫的饑餓感 , 讓人們誤以為自己沒有吃飽而大量進食 , 最終導致肥胖和血脂升高 。血糖升高以後 , 還可能出現高胰島素血症 , 產生胰島素抵抗 , 此時胰島素作用減弱 , 血糖持續升高 , 從而抑制了脂肪分解 , 進一步導致血液中遊離脂肪酸和甘油三酯的濃度增高 。

相關文章:

高血脂需要控制脂類攝入

血脂正常了,我可以停服降脂藥嗎?

血脂分為以下三種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iaobol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